【谢绝催更】唐堂的小卷毛

激情入坑兆衢/冰霖的前良堂写手。
今天给美人天帝抢老婆了吗?抢了。
卓公主、宁若初、大仁师兄、祁连、少昊大爹……
天帝老婆持续增加中……
日常许愿:写文有评论,更新不掉粉。

【兆衢】一坛花前醉,梦仙前尘中(十一)

本章大概是个揭秘环节?总之,下章夫夫混合双打谛冕

我终于看到了完结的希望,_(:з」∠)_


======


22.
  
  温存罢,兆悠的好奇心开始活泛起来,一边把玩衢玄子的手指,一边问:“老衢,给我讲讲,你这些年都从偈语中参悟到了什么?又是怎么想出这么复杂精妙的法子的?”
  
  即便兆悠不问,衢玄子也是会给他讲的。“先说我怎么想到这个法子的吧,偈语涉及的东西有点复杂,等会儿讲。”
  
  说着,衢玄子施法让水镜回溯到更久之前的时间点,给兆悠看了一遍完整的谛冕偷袭他的画面。“你当初算到的就是这里。我想,生死之劫是大劫,恐怕很难避开,不如顺天应劫,置之死地而后生。”
  
  “当初你给我的画面有限,我并没有认出杀我的是斩天剑,只能判断出需要准备清心破魔符,驱散伤口的魔气,再保存一点心头精血,以便恢复身体。还有元神,被魔剑所伤,很可能伤及元神需要修补,也得留几片备用。”
  
  “这几样都还好说,我只需找个借口,邀你同我一起去凡间转世历练,每一世藏一两样东西,最后再做个指引留给你,让你在我应劫而死后去拿回我藏的东西。如此分散隐蔽虽然麻烦,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,因为我怕如果一股脑都准备好了,会被天道察觉我的意图。”
  
  兆悠回想起梦仙游那坛酒,正好够喝八次,每一次入梦一世,拾得一两样关键物品,带回来还要再褪去两层伪装,才能发现那是衢玄子的元神碎片,真是天底下再没有比他更小心谨慎的了。
  
  “要说最难的,还是魂魄如何回归的问题。”话到此处,衢玄子抬手招来《长月烬明》的剧本,“老实说,我从未想到我死后会魂归此处。”
  
  “因为魂魄不能轻易切分隐藏,我只能翻阅各种古籍,希望能找到一样东西,可以指引你走向我魂归之处。”
  
  “在这个过程中,我进行了无数尝试,但只有其中两次,让我有所收获。”
  
  “两次?”兆悠有些意外,好奇地歪头道,“其中一次是追魂蝶,我在喝花前醉入梦的时候认出来了,就是它带我找到了这个本子,但另一次有什么收获?”
  
  衢玄子答道:“另一次是溯灵根。”
  
  “溯灵根是什么灵根?”兆悠这个断句鬼才,还以为溯灵根是一种灵根,就像金木水火土灵根一样。
  
  衢玄子被他逗得“噗嗤”一笑,弹了他一个脑瓜崩。“笨蛋,是溯灵之根。有一种灵植的根须,用特殊方法炮制后,可追溯灵魂来处,所以叫做溯灵根。”
  
  “当我得到溯灵根的时候,想着追溯灵魂来处,或许对寻找归处也有一定帮助,就先自己试了一下,没想到这一试竟让我发现了整个世界的秘密。”
  
  衢玄子拿出自己的储物袋,从中取出两册封面花里胡哨的书,递给兆悠。
  
  “《长月无烬》,原著《黑月光拿稳……剧本》?这两个是什么鬼画符,我怎么不认得?”兆悠念了一下封面上的大小标题,很不高兴世上居然还有自己看不懂的文字。
  
  “那两个字符我也不认识,不过不要紧。”衢玄子点了点这两册书,认真道,“我以溯灵根为媒介,追溯到了这本书,换句话说,这本书就是我魂魄的来处。而它不止创造了我,还构建了这个世界。”
  
  兆悠惊愕地瞪大了眼,已经数不清这是最近第几次被震碎世界观了。“我……我以为你的魂魄被拘在一个本子里已经很稀罕了,竟然还有一本书构建一个世界的事?或许……有没有可能,只是另一个世界流传着我们的故事,然后有人把我们的故事写成了话本呢?”
  
  衢玄子很理解地安慰道:“我知道这种说法让人很难接受,我不勉强。但我要告诉你,这本书只是一个起源,而非约束,在作者笔墨未曾触及的地方,我们都自由地活着,自由地修行,你不用担心自己逍遥自在的生活是假的。”
  
  衢玄子所言,正中兆悠心里最不愿见的事,他不想自己只是别人笔下的人物,不愿被别人寥寥数字的笔墨安排一生。“好吧,我看看。”
  
  兆悠用灵力托起两册书,快速翻阅了一遍,脸上的神情逐渐从惊讶转为平静接受,最后定格在疑惑不解中。
  
  他转头看向衢玄子:“在这里面你没死,而且……我们竟然不认识吗?!”
  
  “……”衢玄子哭笑不得。
  
  兆悠的关注点,还真是意料之外,又情理之中。
  
  “也不能说是完全不认识,应该算不熟吧?毕竟是仙门同道,又都是掌门,肯定听过彼此的名字,只是没有太多交集罢了。”衢玄子尝试安抚他,并拉回他歪掉的注意力,“你就没看见,你本该有三千多岁,而且你要死两次?”
  
  衢玄子举起《长月烬明》的剧本示意了一下,刚刚兆悠看书的时候,他也快速过了一遍剧本的内容。
  
  “在那里面,你是拿了开阳珠之后被打伤,眉心渗入了旱魃精血,濒临魔化,最后死在你徒弟手里。而在这本里面,你是被同悲道魔气所染,濒临魔化,还是死在你徒弟手里。”
  
  “嗯,我知道。”兆悠回答得轻描淡写,带着一种没死过就无所畏惧的心大。
  
  不过衢玄子很快就知道了,这老东西不单单是心大的问题,他是真不怕死。
  
  “从入门修道那天开始,我就想过自己的结局,若不能破界飞升,或是寿终正寝,那我宁愿以身殉道,为天下苍生而死。”
  
  “在这两种结局里,无论是被旱魃精血所染,还是同悲道魔气所染,惨归惨,但至少我活着的时候已经竭尽全力对抗过了,死后也没有变成魔尸被邪魔外道利用,去为祸苍生,我就挺满意了。”
  
  这话说得很符合兆悠一贯的脾气秉性,但衢玄子不爱听,而且有被气到。
  
  他冷笑着将剧本甩在兆悠脸上,起身走开,只留给兆悠一个冷峻的背影。“还是兆悠仙君舍生忘死,大义凛然呐!相比之下,倒显得我衢玄贪生怕死,费尽心思从死劫之下偷生了。”
  
  兆悠没防备,被剧本糊了一脸,懵了一阵才反应过来:坏了,我忘了我已经不是孤家寡人了,我是有道侣的人了,我怎么能不考虑他的感受,就愉快接受自己死掉的结局呢?
  
  “唉,老衢,是我糊涂,是我糊涂。”兆悠拍拍屁股起来,觍着脸跟上去,像只粘人的大狗子一样,从背后扑住衢玄子,把下巴颏搭在对方肩膀上,撒娇献媚道,“别生气了,给点面子嘛!”
  
  衢玄子一手肘捣开他,冷声道:“你以为只有你想过以身殉道吗?要不是你拼命给我算出死劫,我不想辜负你这番深情厚意,怕你在我死后也活不成,我根本不在乎自己会以怎样的方式死去,也不会费尽心思违抗天意,渡这一劫。”
  
  兆悠龇牙咧嘴地捂着胸口被捣痛的地方揉了揉,继续发挥出狗皮膏药般黏人的本事,再次贴上去抱住衢玄子。“我知道,你心里有我,才肯花那么大功夫活过来的。多谢衢掌门赏脸,让兆悠有了道侣,没当成鳏夫~”
  
  衢玄子斜眼瞅他,还想再阴阳两句,没想到兆悠一努嘴,发出“啵”的一声,隔空送来一个飞吻,外加一记媚眼,古灵精怪的样子顿时把衢玄子给逗乐了。“嗤……你这老东西,少跟我嬉皮笑脸的,说正事呢!”
  
  “嗯嗯嗯,说正事!”兆悠瞬间收敛了怪相,眨巴眨巴大眼睛,做出洗耳恭听的样子。
  
  “……刚刚说到哪儿了?”被这老东西一搅和,衢玄子都断片了。
  
  “说到我本该有三千多岁。”兆悠很机智地忽略了自己也要面对死劫的问题。
  
  衢玄子接着他的话说下去:“对,正是由此我才察觉这个世界的不对劲,就算是受万年前诸神陨落的浩劫影响,我等仙门宗主也不该只有几百岁的年纪,和仅仅元婴期的实力,怎么也该是千岁以上的炼虚期、合体期,乃至大乘期,否则如何能够坐镇仙门,守护苍生呢?”
  
  “而且,那本书里并未提到我的死劫,我相信你不会有错的。那么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,让这个世界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了,就像我们把苏苏送回过去,重塑时间线一样,你算到的是我在新时间线里有死劫,旧时间线的事参考意义不大。”
  
  “于是我换了别的材料,继续尝试,最终找到一种灵蝶,逐孤魂野鬼而生,以鬼火阴气为食,名唤追魂蝶。”
  
  “此物对仙魔两道都没什么用处,所以一直不引人注意,但我觉得或许可以利用它的习性给你指引,便贴身豢养了一群,让它们熟悉我灵魂的气息,最后以此为药引酿成了花前醉。”
  
  说到这里,衢玄子回头要找什么东西,兆悠立刻心领神会,把刚刚糊在自己脸上的剧本递过去,顺便拍马屁道:“老衢你真聪明,这追魂蝶不仅带我找到了你魂魄归处,还发现了新时间线的走向。”
  
  衢玄子接过剧本,白他一眼。“肉麻。我方才看了一遍里面的内容,确实是它更贴合我们目前的世界,但不合理的地方却比以前更多了,真是千头万绪,叫人不知该从何处入手啊……对了,你拿到它的时候,梦境里都见到了什么?和我仔细说说吧。”
  
  兆悠便从看见黄海冰和郑国霖约饭开始说起,旁观了他们在《长月烬明》剧组拍戏的全过程,直到最后两人相继杀青,离开剧组,在郑国霖家里小聚谈心。
  
  “凡人寿数不过百来年,而他们在年近半百的时候,就已经是二十多年的挚友,若无意外,这份友谊当能持续终生,至死方休。”
  
  提起那两个扮演了自己和衢玄子的人,兆悠既欣赏又感慨:“老衢啊,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咱俩的影子。”
  
  衢玄子一直静静的,听着兆悠描述那两人相处时的一举一动,眼角眉梢都含着柔和的笑意,似乎能想象到那种温馨又热闹的画面,直到这一句时,才淡淡反驳了一句:“谁是谁的影子,还说不定呢。”
  
  他拂袖一挥,灵力在半空中凝聚成两首诗。
  
  庄周梦胡蝶,胡蝶为庄周。一体更变易,万事良悠悠。乃知蓬莱水,复作清浅流。青门种瓜人,旧日东陵侯。富贵故如此,营营何所求。
  
  宝剑双蛟龙,雪花照芙蓉。精光射天地,雷腾不可冲。一去别金匣,飞沉失相从。风胡殁已久,所以潜其锋。吴水深万丈,楚山邈千重。雌雄终不隔,神物会当逢。
  
  “你看,庄周梦胡蝶,胡蝶为庄周。”衢玄子指着第一首诗,说道,“其实这两首偈语,我只参出了第二首的含义,而从未真正参透过第一首,直到你方才把梦中所见告诉了我。”
  
  “虽然是先有那本《长月无烬》构建了我们这个世界,我们也在新时间线覆盖过来之前就自行发展出了交集,但若要说真正神形具备,还是在有了他们的演绎之后。”
  
  “你说过,他们是了解到我们是挚友,才接了戏本。但我们又何尝不是因为他们,才有了不同以往的面貌和结果?你还说过,那个世界扮演你的人,能与你共情,所以即便在走到戏外后,仍是心有戚戚焉,对生死和友谊有了更多的感悟。”
  
  “这便是我们互为庄周蝴蝶的意义了,三千世界,万事万物,亦是如此互相影响,变幻不断,周而复始,概莫能免。”
  
  “至于这第二首,”衢玄子视线略垂,看着第二首诗笑起来,然后递给兆悠一个眼神,“它要比前一首更浅显易懂些,你来解解看,让我听听是否和我想的一样?”
  
  轮到自己发挥所长,兆悠立马正经起来,站直了身子,有板有眼地解释道:“宝剑双蛟龙,雪花照芙蓉。精光射天地,雷腾不可冲。这四句说的是干将莫邪双剑,代指你我这一对仙门双擘,惊才绝艳,领袖群伦。”
  
  “一去别金匣,飞沉失相从。风胡殁已久,所以潜其锋。吴水深万丈,楚山邈千重。这六句说的是双剑因故从剑匣中分离失散,从此天各一方,山水相隔。代指你应劫而死后,我们阴阳两隔,再不能像往常一样,相伴相从。”
  
  “但最妙也最关键的是最后一句——雌雄终不隔,神物会当逢。这句的意思是,分别只是暂时的,总有一日风云际会,这雌雄双剑终将重逢。”
  
  “就像你我,不论是我随你一起殒落,黄泉路上追你作伴,还是你劫后重生,回到我身边再续前缘,都可以算是雌雄终不隔,神物会当逢。”
  
  说罢,兆悠歪头瞧着衢玄子,满脸骄傲地等他夸奖。
  
  “不错。”衢玄子用眼神给予兆悠肯定,同时双手拉住他,表情严肃道,“但现在我回来了,就绝不允许出现前一种情况,你不准死!你也要渡过这一劫,否则我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没有意义了!”
  
  兆悠不忍他担心紧张,连忙抱住他,豪气干云地指天起誓道:“老衢你放心,我知道失去你是什么滋味,便绝不会让你尝到同样的痛苦。就算十殿阎罗亲自上来拿我,我把阴曹地府的天花板给捅个窟窿也要回来!”
  
  衢玄子又被他的风趣诙谐给逗得忍俊不禁,亲昵地点了点他鼻尖,道:“还是不劳驾十殿阎罗了,冤有头,债有主,我们该去找的是谛冕。”
  
  若只是为了自己的杀身之仇,衢玄子未必会那么着急以牙还牙,以血还血。但他已看过剧本,知道兆悠也算是折在谛冕手里,就绝不会轻易放过那位魍之主,让他有机会伤到兆悠了。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(14)

热度(11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